7/24/2010

那些老闆教我的事 - 澳洲馬鈴薯工廠篇

從來沒想過有ㄧ天我會跪在工廠的地上瘋狂摺紙箱,馬鈴薯不停的從輸送帶上掉下來,箱子再晚幾秒折好,馬鈴薯就會撒到地上........


戴著手套折到整個手掌都是汗,悶的不得不脫掉手套,空手摺又讓手磨的又髒又粗,折到全臉全身是汗,跪到膝蓋都發紅。


你以為在澳洲打工度假很悠閒嗎?哈哈哈.......


我在一個昆士蘭最大的馬鈴薯工廠裡工作著,沒有冷氣,不是磚造而是吸熱鐵皮屋,在炙熱難耐的夏天,為了預防被堆高機撞上,還得穿著密不透風的反光背心,每個人分工合作,協力出貨上千袋/箱的馬鈴薯。


馬鈴薯的季節從八月底持續到十一月中旬,三個月以來,每天鬧鐘四點準時響起,天都還沒亮,就開著車前往位於山野間的工廠, 地點偏僻到手機收不到訊號,車程25分鐘,五點鐘一到,伴著刺耳的開工鈴,大夥兒就戴上手套在崗位上就定了。


女生負責整天盯著輸送帶, 馬鈴薯從上面滾過的時候,要在它們掉進袋子前,迅速分辨不能賣的馬鈴薯,把它們挑出來,丟進垃圾桶,剛下過雨的馬鈴薯是最難做的,爛的比好的多,不知情的人看著我們挑馬鈴薯,以為我們幹嘛像錄影帶快轉般瘋狂的揮舞著手,速度之快難以想像,沒有鷹眼狠爪是做不來的。男生負責堆疊裝好的馬鈴薯,一袋袋疊成一個長方體,一個裝滿的馬鈴薯麻布袋重達20KG,要把它先扛到肩上,再用過間摔的方式堆疊馬鈴薯麻布袋,常常看到男生扛得臉紅脖子粗,沒有粗臂鐵腰也同樣是做不來的。


一天至少工作八小時,男生的工作傷害就是腰酸背痛,女生則是眼花脖子酸,手腕痛更是再正常不過。喊累不想幹了嗎?後面還排了好多人等著替補你的位置喔!



肚子如果餓了,但是還沒有到休息時間也不能吃東西,休息時間由主管決定,做到了一個段落就可以休息,有時候是三個小時,甚至三個小時半,做勞力性質的工作很快就餓了,我常常餓到有點頭昏,恨不得可以馬上可以吃到一個排骨便當。


整天目不轉睛盯著滾動的馬鈴薯,搭配著轟隆隆的機器轉動聲,沒有辦法跟旁邊的人聊天,因為根本聽不清處,講話也很費力,只能盯著轉動的馬鈴薯們,禁止戴錶也不知道現在幾點,真是ㄧ種精神折磨,不過卻可以一遍又一遍的回想檢討我24年來的人生。


雖然這一切很辛苦,但我要謝謝這位馬鈴薯工廠老闆,給我苦其心智,勞其筋骨, 餓其體膚的機會,這樣寶貴的經驗讓我擁有向前的力量。

3 comments:

匿名 提到...

Hi, i just want to say hello to the community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你這家工廠名字是什麼?謝謝!

Kelly 提到...

這間叫windp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