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5/2009

Gatton小鎮工作紀錄

到Gatton 共做了五種工作,就來逐一介紹一下。


<洗蔥>


這是一來就找到的工作,跟其他農場工作比起來,算輕鬆的,但不好賺,我們卻做了兩個月。


工作內容就是從輸送帶上把蔥拿到清洗台,說是拿其實是用搶的,畢竟拿越多賺越多阿!要把爛葉挑掉,丟到水槽清洗,讓它看起來又白又漂亮才可以綁承ㄧ束裝箱,洗不乾淨或綁不好都會被退件的。


計價方式是一箱2.5塊,一箱10束,ㄧ束4~6顆蔥。


中間一直想換別的工作都找不到,工作運真的有點背,這兩個月間,我們為了應徵當地最大的蔬菜工廠,走路去了六次,每次都吃鱉,一趟就要走45分鐘左右,來回要一個半小時,不管晴天下雨都去,我都差點被自己的毅力感動,最後還是沒能進去,倒是腳變得相當耐走。


<拔蔥>


算是令我最不爽的工作經驗,不爽點在於是被騙去的,被簡訊通知am 4:00接送,以為是做原本的洗蔥工作,沒想到被分派到別台車,一上車就聞到一股異味,是印度珈哩加上香水的怪味道,只有我們三個黃皮膚的,開車不到10分鐘,我前面的黑大哥放了一個史上最臭的屁,我發誓這種難聞至極的屁味就算吃壞肚子也放不出來,當下的反應就是掩鼻試圖開窗戶,但窗戶怎麼打都打不開,換開另外一邊的,結果還是打不開(請想像我已經快吐了,還死命要開窗戶的畫面),後來我真的吐了,就吐在裝乾糧的塑膠帶內,早餐都吐光了,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應付一上午的工作,不過就在我吐完,臉漲紅又氣虛的時候,窗戶居然就打的開了耶,夭壽喔......


近一小時車程,工作的地方終於到了,從窗戶望出去,是一望無際的蔥海,難道就是傳說中拔蔥嗎?沒錯!圍繞著我們的除了蔥以外,還是蔥,這下也沒得逃了,只好硬著頭皮拔,但我們什麼遮陽工具都沒帶,曬了一天的太陽,隔天頭皮就脫了一塊皮,洗頭還會痛。


更衰的是廁所問題,想上廁所時問了supervisor廁所在哪?他就指了周遭,說:隨便一個地方都可以阿,我們簡直傻眼,這是一望無際的田耶,只好走到附近的番茄園撒野,一個人上,要另一個人拿外套把風,哈哈哈,其實可以隨意在田裡解放還蠻爽快的!


我們以為從早上六點開始拔,拔到中午應該差不多吧,結果一路做到下午四點,差點累死,早餐吐光,午餐也吃不下,只有一直喝水,到下午都覺得自己是超人了,但其他黑人、印度人更強,可以整天不上廁所不喝水還邊聊天邊拔蔥,我都很懷疑他們怎麼辦到的。


經過一天的磨練,雖然累得跟鬼一樣,但坐上車享受回程沿路風光,又覺得很舒服很滿足,不過我是不想再拔第二次了。


計價方式是一箱7塊,一箱要40束,一束要8~9隻蔥。初學者一天頂多做4~5箱而已,熟練之後,如果有過人的體力與速度,就可以做20箱左右。


<採小番茄>


算是個好賺的工作,但是要跪在地上採,因為番茄成熟是從離地面近的開始,採滿一個油漆桶有9塊錢,我一小時可以採兩桶,算是好賺的工作,不過困難的地方在於搬運油漆筒,如果幻想有推車可以用的話就太天真了,一個油漆桶裝滿小番茄大概是13kg ,如果你已經採到番茄籬笆的一半,要自己扛回籬笆道的開頭,收集車是不會自己開田裡的喔!


<採大番茄>


計價方式採團體計價制度,大家一起採,遇到好的團隊就很賺,不好的團隊就累死也賺不到錢,困難點在於大番茄裝滿一個油漆桶有20kg左右,要扛上籬笆很費力。下雨過後採番茄更精彩,桶子更難扛,油漆桶下面會黏一大堆泥土, 增加桶子的重量。


另外腳也會陷在土裡,很難拔起來,鞋子好像被吸在裡面一樣,後來索性光腳,剛開始還很怕細菌卡在指甲縫裡會得病,後來看了當地人都光腳踩,也沒在怕的了,腳踩在爛泥裡,會發出啪唧啪唧的聲音,當下覺得自己跟大自然合為一體了,再也沒有鞋子的隔離,哈哈!


有一天還下打雨去採,到了番茄園,supervisor說今天天氣狀況很不好,你們自己決定要不要做,不要的人可以留在車上,只有兩人留在車裡,其他人都穿上雨衣,像勇士般的往番茄籬笆走,採到一半還打雷,又下更大的雨,直到水淹到膝蓋了,才收兵回家,這次大概是我最狼狽的一次,全身像被土噴過一樣,頭髮全濕,土也卡在腳指甲縫裡,我只能說這就是體驗。



<包花椰菜寶寶>


是我現在的工作,做過以上的工作之後,就會覺得做這個工作就像在天堂,非常的easy,除了在工廠裡面外,只要站在原地,拿前方的花椰菜寶寶,不用搶也不用洗,把它包成一束束,尾端切掉,加個吊牌裝箱就可以了,只是重量要控制在200g左右,老闆偶爾會來抽查重量有沒有過重過輕。


產季這個月才剛開始,廠長說要再過幾星期才會盛產,我就等著撈這票了。


計價方式是個人制,一箱兩塊錢,快的話一小時可以做8~9箱。

4 comments:

佳寶 提到...

看了這篇我都要哭了!
我喜歡吃花椰菜寶寶!

Kelly 提到...

話說我洗蔥洗到後來也挺想哭的。
但我現在身強體壯,二頭肌與背肌都相當緊實哦!啾瞇!
花椰菜寶寶超好吃的阿,花嫩梗細炒蒜好!

58 提到...

OMG 也太久沒有你的消息了!!
這篇讓我好興奮!
你有變成小黑妞嗎?

Kelly 提到...

變黑還好 倒是長了點斑....ORZ
可以讓你興混是我的榮幸!